這又是一篇標題很聳動,

但其實說的是人性基本道理的文章 >////<

主要是因為現代父母沉迷於數位生活的狀況而有感而發。


就從卡哥說起吧!

卡媽的朋友們常常誇獎卡哥說他可以自己玩,

而且可以玩很久!就是說他定性很夠的意思^^


可是其實當大家看到他可以玩某樣東西玩很久的時候,

通常原因就是三個:

一是那樣玩具真的很有趣,抓住了卡哥的注意力!

比方說像前一陣子在朋友家玩到會發出啵...啵...啵...聲音的廚具組(會發出聲音馬上擊敗Hape >"<)

到現在我們家充滿了各式各樣的小車子@@

二是那樣玩具卡哥已經很會玩了,這牽扯到『帶玩』。

三是你的存在是否讓孩子感到安定,又或著你的陪伴是否有效率!

也就是今天卡媽想跟大家分享的重點。


«為什麼我的孩子無法自己玩?»

網路上很多媽媽都會說:

『好好噢!你家的寶貝都可以自己玩,我家那隻都一直要人陪TT』

在這裏卡媽要說:

『我不是育兒高手,我也只是個有情緒的平凡人,我也有很關心臉書狀態的時候。但是我勇於認錯,然後將經驗分享給大家!』

卡媽之前常跟卡爸討論為什麼男人帶孩子好像都很輕鬆?

卡爸也說:

『對呀!我相信你不會騙我,他會一直拉著你陪他玩。但是當我照顧他的時候,他真的都自己玩的很好』


說實話,為了這個我曾經非常困惑 :(

卡哥並不會每天無時無刻的要我陪他玩,

但為什麼有時候就會來這麼一下呢?

直到有天我忽然覺醒:答案是『陪伴』



卡媽後來發現,

卡哥一直不斷騷擾我,要我陪他玩的那幾天,

通常都是我心情不太好的那幾天@@

(為什麼你偏偏就是要挑老娘心情不好的時候來煩我????)

相反的,我心情很好的那幾天,他好像也比較能自得其樂。

原因很簡單,

因為我陪他玩過了!^^


父母親真的是孩子很崇拜的對象,

他模仿你做的每件事,包含摳腳、挖鼻屎 XDDDD

試想每天早上睜開眼睛,你的偶像就跑來說要跟你一起準備早餐,

哪怕只有半個小時,你會不會一整天都很滿足?

接下來的一整天,明明是在掃廁所卻還是一邊微笑一邊哼著最愛的歌 :)



卡媽對於學生時代的一件事特別深刻而且有感,

那就是『考試的時候,監考老師到底有沒有在抓作弊?』

我知道這種比喻很奇怪 XD

但是,請相信孩子真的知道你坐在他旁邊,

到底是在做你自己的事,還是真的有關心並參與他的活動。


就好比你跟友人約好一起出去下午茶,

然而席間他卻不斷地低頭滑手機是一樣的道理(−_−;)

人類本能地知道事情的當下彼此到底有沒有連結。

你的每一個眼神、每一個動作還有你說的每一句話,

這些細微末節的東西都在跟孩子產生互動,

而這些互動在很段時間內就可以豐富孩子的心靈讓他們得到滿足 ^^


如果布萊德比特在你失意時給了你一個微笑一樣(什麼鬼呀這個... XD)

就那麼兩秒鐘時間,但你會知道那是給你的 :)

他看到了當下的你,並回應了你當下的需求。



«覺悟»

我記得那天當我領悟到這件事情時,

心裡真的很慚愧(孩子,媽媽對不起你!嗚~~~~)

對於卡爸來說,跟孩子相處的時間是很珍貴的 :)

因此只要他有時間,

他的陪伴是很全然、很投入,甚至是十分樂在其中的!

這樣的玩伴連大人自己都喜歡更何況是孩子?


我曾經一連幾天都處在心情煩躁的狀況,

不過幾天的時間卡哥就投奔爹地了 >"<

只要卡爸在,他絕對不會要我 TT

不瞞你說,其實也就是這顆震撼彈讓我看清這個事實,

之後我花了幾天時間用大量的陪伴修補我跟卡哥的關係。


«何謂有效的陪伴?»

沒有被點名上場的那幾天,坐冷板凳的我哀怨的看著那對歡樂的父子,

不動聲色地我觀察起卡爸跟卡哥的互動。

有天卡爸說了一句:

『what are you doing? oh that's eine Auto!』

然後順勢就加入了正在房間玩車子的卡哥,

接著他直接把車子全部拿走,還叫卡哥看他在那邊搬門弄斧 @@

(你這算是在陪他嗎?我看是你自己想玩吧你...


卡爸把車子排成一列,

第一輛車往前移動一點,後面的就一輛接著一輛分別往前跟近一點。

然後他還抬頭跟我炫耀『this is how we men play cars!』

我頓時白眼翻到快後腦勺 &*@#$%...

大概十分鐘後卡爸手機響了,他就去接電話了。

(雖然不知道確切時間有多久,但是反正感覺很快啦~)


猜猜卡哥接下來又做了什麼?

他有模有樣的做起他剛學會的新玩法!

由於手眼協調還不像大人那麼好,

他花了很多時間將車子排成歪七扭八的一列,

然後開始一輛輛的移動那些玩具車 :P

一玩就玩了半個多小時 


技術上而言,

我會說卡爸剛剛的動作與其說是陪伴,

更像是自己玩的很開心 @@

但實際上卡哥感受到了他的陪伴。

就好比今天你家廚房大掃除,

你在清理流理臺,你老公在清理抽油煙機,

雖然你們分別在做不同的事,

但對你而言,他確實陪你做了這件事情是一樣的道理^^


同時我發現,像這樣有效的陪伴不見得是你一定得跟著孩子一起做什麼!!!

你甚至可以做些家事,

像是使用吸塵器吸地板抑或是擦桌子之類的動態活動。

總之只要是一些孩子可以在一旁參與的活動通通都可以^^

(是說... 到目前為止我還是無法理解為什麼卡哥這麼不喜歡我煮晚餐就是了 @@)


卡媽的內心戲

回到台灣的這個星期,

除了整理家中堆積了兩個月的灰塵,

帶Cookie跑醫院(這貪吃鬼居然給我在中秋節烤肉偷吃了半條秋刀魚>"<)

還要準備卡哥的兩歲生日party以及幼兒園入學相關事宜。

(這才發現居然有爸媽在孩子才剛出生沒多久就開始survey耶!!!)


興奮之餘,心裡不免有些失落這孩子即將開啟自己的人生。

接下來的每一天、他周圍發生的每件事,

都在領導他走向獨立!

『你是他的全世界』其實不過就是那短短兩、三年罷了。

(延伸閱讀:High到爆炸的兩歲生日派對


心裡就是再捨不得,也擋不住時光的流逝......

看著電腦裡的舊照片,

感覺好像卡哥出生不是不久前的事嗎?

怎麼一晃眼已經要去上學了!?(嗚~~~)

卡哥,接下來媽媽每天都會用力陪你玩!

讓我們一起努力豐富這只有家人的最後半年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