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288  

 

我覺得用這張首圖來個帶出這篇文章非常合適(自己在說!😳)。

big jump這個詞我是從ㄧ個旅居荷蘭的朋友那裡學來的(她是個有個兩歲可愛女兒卻看起來才二十出頭的新潮媽媽^^),

孩子們每經過ㄧ個big jump,就會有明顯的發展突破。

 

卡哥在一個三語並存的家中長大(是的!比雙語還多一語),再加上他又是個男孩子,

比起身邊同年齡的孩子,卡哥開口說話的時間明顯晚了很多(這讓媽媽我還真的一度有點擔心)。

這兩個月他展開了他的語言爆炸期,

雖然他說的不是句子而是單字,但是金口ㄧ開可就是德、英、中三語同步(真是辛苦他了👍)。

以下是他目前會說的字:

1.爸爸

2.媽媽

3.兔兔

4.雞

5.car

6.Nein(德文的「不要」)

7.Ya

8.弟弟

9.喵

10.歐五(owl)

11.狗狗

12.goat

13.duck

14.ㄋㄧ斗(noodle)

15.ㄋㄟㄋㄟ

16.痛痛

17.大肚肚

18.阿摟(swallows)

19.怕怕

20.婆婆

21.key

22.ㄎ(Cow)

23.馬

 

至於「聽」的部分,除了以上他會說的字他都可以用三種語言來理解之外,

他在生活中會接觸到的情境用語,以及他所擁有的繪本、拼圖、玩具,

這些東西的內容他也都可以用三種語言來理解。

話說媽媽我自從生下卡哥之後,就把德文課本拋到九霄雲外去了,

原本以為可以透過卡爸跟卡哥的相處,讓我跟卡哥兩人一起自然而然習慣三種語言(何嘉仁配音!XD),

怎料一年半過去了,卡爸的德文卡哥通通聽懂了,

而我... 卻還是有如鴨子聽雷啊...@@

 

  

這兩個月在「玩」的方面也有很大的突破。

以往他在玩樂高時,他只用正方形往上堆成一個柱狀(如上圖),

最近開始會將不同形狀的樂高組合在一起,甚至開始使用樂高的基板,在上面堆砌ㄧ些東西。

玩積木的時候,他可以將單一色/形狀的木塊區分出來;

而其中藍色、黃色及三角形、圓形、正方形是他已經認識的。

拼圖也從單片式進階成多片式的了!

(卡哥玩拼圖的進程請參考 《卡哥愛拼圖》B.toys & Hape & DJECO  )

 

卡哥在「吃」這一方面算是比較隨和的孩子,雖然吃的不少,但是他的身材一直處於中間值。

經過這次的big jump,他的身高及體重兩個項目的落點更是從50~85%晉升到85~100%。

 

馬麻說要享受美食是幸福的 ^^

IMG_7896   

 

「睡眠」的部分我承認我是比較執著一點(卡媽的朋友都說卡哥的作息就跟當兵沒兩樣!XD)。

卡哥晚上八點喝完奶之後,刷個牙然後再拖拖拉拉一翻,莫約八點半他必須上床睡覺(然後睡滿12小時),

下午約一點左右再睡個倆小時的午覺。

卡爸的名言是「這個年齡的孩子是睡眠比吃飯重要」。

是說卡哥的作息已經非常規律,而且他一定要在床上睡覺,

害媽媽我偶爾下午想出去逛一逛都必須等他起床@@(這一點請新手媽媽看清楚,如果你不是一個可以這麼規律的媽媽,孩子的養成過程中可能要稍微放鬆一點喲!不然就會像我現在一樣 TT)。

 

總之,每個孩子都是非常獨特的,他們有他們自己的一套發展程式!

目前卡媽身邊沒有一個孩子的成長腳步是和另外一個孩子一樣的。

所以新手媽媽們在這一方面千萬要放鬆心情,壓力不要太大。

 

加油!cia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