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要來聊聊卡哥玩拼圖的進程。

 

玩拼圖的好處很多,這邊幫大家濃縮一下2015年6月號baby life裡面所提到的內容:

拼圖不單純只是一個遊戲,他還可以訓練注意力、辨別能力、視覺記憶、圖形及背景區辨能力、視覺完形能力還有空間相對關係。

更可以讓孩子藉由遊戲熟悉日常生活物品、及早養成專注力、為認字與書寫鋪路、促進手眼協調能力,更可以滿足成就感提升自信心。

 

從卡哥出生開始,我就持續有在注意拼圖相關的訊息,

他從一歲開始接觸B. Toys的單片式拼圖(以下圖片取自網路)

drewniane-puzzle-podwodny-swiat-b-toys    

我在survey他家的拼圖時有看到另外一個數字款(1~9),可是當時覺得數字款好像太過嚴肅了...

我希望可以用可愛的圖形吸引卡哥<3,而這組海底世界的動物剛好又是卡哥比較陌生的,

B. toys大塊手抓板的設計,品牌更標榜無毒的情況下,真的是深得我心啊!

 

有朋友問我是怎樣教卡哥玩拼圖的?

答案很簡單,就是「我玩給你看」。

最一開始我就是扮演玩家的角色(差別是一般的玩家嘴裡不會念念有詞XD),

隨機撿起ㄧ塊拼圖(然後像招魂一樣一直重複拼圖中圖形的名稱),然後回到拼圖的板子上,

一邊比對圖形,然後嘴裡一邊唸這個不對(換下一格)⋯這個看起來也不像(再換下一格)⋯

(輪到對的圖形時)喔!這個對了,放這邊⋯ (還要一邊幫自己拍手鼓勵!!就是一個自high的概念 ><)

 IMG_3047

 

卡哥真正愛上拼圖大概是在一歲三個月左右,

在這之前他通常都是看我玩,然後找了沒幾片拼圖後,就又被其他的玩具吸引去了 @@

直到某天我在看雜誌的時候,他居然就默默的把九格拼圖全拼好了!

我後來再試一次,我發現他甚至已經把圖形的名字都記住了。

 

打鐵要成熱!我馬上敗了Hape超火紅的英文字母拼圖,

在這之前我從來沒有教過卡哥英文字母,

我想他既然已經有形狀對應的概念,這時候用拼圖來教英文字母應該會事半功倍。

IMG_3004  

 

事實證明我是對的!!

這前後莫約三個星期,卡哥已經可以獨立完成二十六片拼圖(單純完成拼圖他只花了約一個星期),

同時記住所有的英文字母何其後面代表的單子,並且應用在實際生活上了(這真是太神奇了!!)。

相較於上面那款拼圖,這款拼圖的圖案設計較小,而且密合度較高,

剛開始接觸拼圖的小朋友很可能在這裡會因為拼圖放不進去而產生挫折感,進而放棄。

這時父母從旁協助就變得非常重要了。

至於帶玩方法呢,一樣!使用『招魂碎碎念法』即可 XD

 

IMG_3469  

嗯... 他後來都是兩組一起來(卡哥表示:拎北跟你們拼了!!!)XD

 

後來我在知名部落客QQmei的 勸敗 介紹下,認識了DJECO這個法國牌子。

當時他介紹的是下圖這一款,從最簡單的三片小雞,到最難的六片小狗(我選擇的是同一系列的長頸鹿認知拼圖)

(圖片取自我的偶像QQmei的部落格

 1382224408-3194122603_n  

  

後來我實際走訪了一趟專櫃,

發現他們家的東西真的實在讓人很~~~~難~~~~全身而退呀..呀...呀....呀.....呀......呀........(回音 XD)

除了QQmei的勸敗款(2y+)之外,我另外還下手了一款適合更小的小朋友(18m+)玩的拼圖。

同樣的,這款拼圖一盒便網羅了不同難易程度的動物拼圖(有沒有很划算^^)

而且是我喜歡的木頭材質<3(此時的卡哥在破壞玩具時可是不帶感情的呀 T T),

非常適合還無法完整接受指令的小朋友。

IMG_3467  

 

這種兩片以上的拼圖,我不建議大家在用上述的方式來帶領孩子,而改用顏色區分,

由於卡哥認識天空藍,因此我先用最簡單的小鳥做了示範:

這個小鳥的頭是紫色的,所以我要找紫色的身體(然後在一團拼圖中假裝花了一點時間找出紫色 XD)

找到了!!!(跟之前一樣,要拍手自high一下這樣~~~~)

卡哥大概花了五分鐘適應這樣的拼圖玩法,然後...........

他成功了^^

IMG_3461  

 

接著我讓他試著拼鱷魚...

IMG_3463  

 

專注的小臉 <3 

IMG_3464  

 

成功^^ (卡哥,你嘴巴好翹!XD... 對不起,離題了....)

IMG_3465  

 

這組拼圖最划算的地方在於,『你可以每一種動物都只留下兩塊來讓孩子練習』

孩子是天使,天使是不會接受拼圖片數恐嚇的!!!!

他們只會不想玩了,然後就默默走開...... XD

這當然不是花錢的我們所樂見的狀況呀!你們說對不對?

所以等他熟練了,再加入其他的部分!

 

好啦!我的分享到這邊。

不過呢,我的方法不是最好的,只是目前我找到最適合卡哥的,

我希望可以幫助有需要的媽媽,

也相信媽媽們可以找出更適合你們家寶貝的方式,

更希望如果有厲害的方式,可以跟我一起分享嗎?^^

 

下面這組長頸鹿認知拼圖的部分是我之後要用來打發長程旅遊的空檔時間的,現階段就先讓卡哥練習他手邊目前的木製拼圖,所以就先不幫大家開箱囉! 

  

 

ciao~

 

 

卡哥私物系列~

《卡哥的百寶箱》小人也要怡情養性啊!DJECO磁鐵釣魚組 ^^ 

《卡哥的百寶箱》1y4m:德國原譯繪本大作共8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